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
 
專家論市
Martin Hennecke
 
東岳集團
HKEx 股份編號 : 00189 
 
公司簡介
主要從事製造、分銷及銷售製冷劑、高分子材料、有機硅及二氯甲烷、聚氯乙烯(「PVC」)及燒鹼以及其他。

業務回顧 -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止年度

2012年是本集團成立的第25周年,這一年充滿了挑戰和考驗。氟化工原材料和產品價格在2011年一飛沖天,在2012年卻跌入谷底,不穩定的市場加上低迷的國內外經濟環境影響,本集團的業績出現了較大幅度的波動。在大浪淘沙的外部環境下,實幹苦幹的本集團團隊人員團結一致,在以下主要方面取得了進步:

一、銷量和市場佔有率持續提升

2012年製冷劑業務、高分子業務和有機硅業務產品銷量同比分別增長13.3%、8.36%和41.5%。製冷劑和聚四氟乙烯產品的國內及外國市場佔有率均維持重大比重。然而由於價格同比下降幅度較大,本集團銷售收益錄得下跌,為人民幣7,050,822,000元,公司股東應佔溢利為人民幣713,056,000元,每股基本盈利為人民幣0.34元。

二、新產品、新技術、新項目的應用推動本集團創新轉調和產業園升級

2012年共實施了技改和綜合利用項目19項,不僅降低了物料及電汽消耗,還增加了產品產量,提升了產品品質。新建擴建氣相白炭黑、R125、聚四氟乙烯、四氯乙烯等專案,優勢產品產能進一步擴大。開發新品種6個,本集團的DF系列高分子新產品進軍聚合物高端市場。氯鹼離子膜被十多家氯堿企業應用,並走出國門。值得一提的是本集團的有機硅業務,面對惡劣的市場競爭環境,全體幹部員工苦練內功,奮力攻關,突破了二甲塔改造、D3精製系統改造、脫低真空系統改造等15項技術難關,擴大了107硅橡膠產能,新上含氫硅油、氣相白炭黑等深加工專案,扭轉了持續幾年的嚴重虧損,從9月份開始逐月盈利。2012年全年本集團安全環保工作運行平穩,沒有出現重大安全事故,廠區內無污染,本集團旗下的全資附屬公司山東東岳有機硅材料有限公司被評為省級安全文化建設先進單位。

三、產業鏈條更加完善

本集團通過旗下全資附屬公司內蒙古東岳氟材料有限公司(「東岳氟材料」)於年內成功收購中國內蒙古自治區兩個礦(分別為螢石、稀土和鐵礦以及鎳礦)的探礦權,東岳氟材料亦已取得內蒙古相關政府機構發出的兩礦的新礦產資產勘察許可證。另外,本集團通過旗下全資附屬公司山東東岳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東岳高分子」)於2013年初完成收購山東華夏神舟新材料有限公司(「華夏神舟」)100%股權。華夏神舟主要從事製造和銷售偏氟乙烯、聚偏氟乙烯、氟橡膠和全氟乙丙烯等下游含氟高分子精細化學品的業務。該類含氟高分子精細化學品在中國視為新材料,具備優良特性,可以在多種領域如電子電氣行業、汽車及塗料行業廣泛應用。聚全氟乙丙烯主要用於光伏產品和電子產品中電線絕緣層和薄壁管,該產品的市場佔有率超過50%。聚偏氟乙烯主要用於氟碳塗料。氟橡膠主要用於生產汽車和機械所必需的密閉件的生產,市場佔有率在20%左右。

四、政府全力支持,品牌美譽度和社會地位不斷提高

於回顧年度,市政府第三次在本集團召開現場辦公會,幫助解決本集團發展的現實問題,為公司創造更優的發展環境。張建宏先生,董事會(「董事會」)主席,當選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本公司張永明博士獲得何梁何利科學與技術進步獎,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親自向張博士頒獎(何梁何利獎被稱為全球華人的「諾貝爾獎」)。離子膜榮獲「國家技術發明獎」。東岳高分子獲得省長品質獎,名列五家獲獎單位第一名。東岳高分子此次獲得省長品質獎,既是對公司生產安全、自主創新、品質提升、環保節能、管理創新等方面的充分肯定,也是對本集團管理層的一種鞭策和督促。

業務展望 -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止年度

展望2013年,宏觀經濟環境仍然充滿複雜性和多變性,全球經濟增長面臨重重阻力,對於氟硅行業來說,將又是面臨重重困難和考驗的一年。在這個大背景下,本集團將圍繞創新轉調,強練內功這一主線,充分發揮本集團的科研、創新、品牌、規模優勢,繼續堅持沿著科技、環保、國際化的發展方向,穩健經營,採取以下措施,提升競爭力和盈利能力:

一、突出抓好技術進步和產品升級換代,提升發展品質和產品競爭力,創造本集團的藍海市場

積極拓展新用途、專供產品的市場,大力推廣改性分散樹脂、改性乳液等新產品。對混煉膠、氣相白炭黑裝置進行專案升級,增加產品品種及產品附加值。

二、抓好新改擴建項目以及技術改造、節能減排項目的建設工作

做好R125、R32等製冷劑產品、聚四氟乙烯等聚合物產品以及四氯乙烯、羥基硅油、107硅橡膠、氣相白炭黑等產品的生產裝置建設。做好產品的降耗改造、尾氣回收、副產綜合利用以及生產工藝優化等技術改造、節能減排項目的建設工作。

三、抓好管理改革,抓好員工培訓和高級專業人才引進

部門合併減員併崗。推行全面計劃預算管控。提升人才素質和培訓品質,用高品質、高素質人才創造高質、高值、高端產品。

四、繼續抓好成本控制,提升經營品質,創造成本競爭力和成本效益

繼續在採購、節能降耗、節約費用、節約人工方面完善和進步,優化成本控制體系,提升生產效率,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和支出。

五、促進研究成果轉化,做好課題研發及專利申請工作

全力做好氯鹼離子膜、羥基硅油、ETFE樹脂等科研成果的市場化,同時全力做好第三代氯鹼離子膜、燃料電池膜、鋰電池膜、釩電池膜、水處理膜、太陽能電池封裝膜等專案的研發工作,及時做好研發專利的申報。有關本集團國家級功能膜研發中心(含相關房地產配套)亦已於本回顧年度末開始籌備建設。

資料來源: 東岳集團 (00189) 全年業績公告
集團主席 張建宏 發行股本(股) 2,119M
票面值 港元 0.1 市價總值 (港元) 6,951M
 
登入名稱
密碼
新用戶注冊   忘記密碼
進階搜尋
© 2024 The Standard, The Standard Newspapers Publishing Ltd.
Home | Business | Metro | Focus | Opinion | Markets | World | Sports | Entertainment | Monday Money | Property | Macau | Week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