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
 
專家論市
Martin Hennecke
 
經濟日報集團
HKEx 股份編號 : 00423 
 
公司簡介
主要從事(1)印刷及出版報章、雜誌及書籍,並藉該等出版物收取廣告收入及發行收入;(2) 提供電子金融及物業市場資訊及相關軟件,並藉提供資訊訂購服務、軟件方案及其他相關維修服務收取服務收入;(3) 提供招聘廣告及培訓服務;及(4) 經營與飲食、旅遊、健康及其他優質生活相關網站。

業務回顧 - 截至2013年03月31日止年度

本地傳媒在二零一二年經歷了混沌的一年。行業由傳統媒體逐步轉型至數碼媒體。此外,有關併購以及新投資項目的消息亦時有所聞。憑著穩健的財務實力和優秀的員工,本集團能夠屹立於這個動盪的環境中,並且積極應對媒體轉型的趨勢,加強在晴報(本集團於二零一一年七月二十七日創刊的免費中文日報)及互聯網業務(包括etnet.com.hk、hket.com、CTgoodjobs.hk網站和其他優質生活網站)等方面的投資。有關投資在短期內或會影響集團的收入表現,但中長期而言將可符合股東的最佳利益。

於截至二零一三年三月三十一日止財政年度,本集團之收益上升至1,032,800,000港元,上升26,800,000港元或3%。然而,股東應佔溢利則下跌19%,由76,100,000港元下跌至62,000,000港元。

截至二零一三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廣告收入為562,300,000港元,與截至二零一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大致相若。收費刊物的廣告收入下降與整體廣告市場趨勢一致,然而集團旗下免費日報晴報的收入足以抵銷相關跌幅,反映本集團加入免費日報市場確實有助拓寬集團的廣告收入基礎。晴報令人鼓舞的進展,令本集團相信並有信心,晴報在未來的財政年度將可作出更大的財務貢獻。

發行收入下跌10%,由截至二零一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135,700,000港元,下跌至回顧財政年度的122,000,000港元。讀者轉移至閱讀網上版的報章雜誌,加上免費刊物湧現,搶去收費刊物不少讀者。本集團將繼續出版優質內容的收費刊物,以吸引讀者。

截至二零一三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服務收入由上一個財政年度的295,200,000港元,增加至336,000,000港元。財經通訊社、資訊及軟件業務繼續提供可觀的收益。此外,於上一個財政年度下半年收購的雜誌書籍印刷公司,亦是本集團服務收入增長的來源之一。

業務展望 - 截至2013年03月31日止年度

晴報,自二零一一年創刊以來取得顯著進展,作為一份具正能量的中產免費日報,在短時間內已確立廣受認同,又為人受落的市場定位。讀者和廣告商對晴報反應正面,令人鼓舞。創辦晴報,進一步闊拓集團的讀者群、廣告商和收入基礎,至原有獨特市場刊物無法達到的層面。我們有信心和決心,令晴報取得成功,相信中長期而言,晴報可為集團業務增長作出重要貢獻。

互聯網大行其道、智能流動器材普及、無線網絡技術一日千里,以及數碼技術推陳出新,令市場的焦點,由傳統媒體轉向數碼平台。這嶄新的形勢變化,同時為本集團帶來挑戰與機遇。為應對日新月異,幻變不定的新數碼時代,我們將繼續投放資源於各業務分部的數碼及互聯網發展,並專注於掌控新科技及用戶經驗,為目標客戶提供及時、個人化、互動、高質及增值服務。

投資晴報以及數碼和互聯網業務,對集團的成本和業績構成短期的壓力。我們有信心,中期而言,這些新業務將可帶動本集團之可持續增長。

來年仍將充斥種種挑戰。即使美國經濟稍為好轉,惟歐元區經濟疲不能興,將持續拖慢全球復甦步伐,世界經濟將呆滯如昔。受惠於內地的持續增長,本港可望在來年達致相應的經濟增長。本集團將繼續致力保持及鞏固我們的固有優勢,並在一些有增長潛力,又可擴闊客戶和收入基礎的業務尋求突破。本集團維持良好的財務狀況並作好充分準備,可抵禦未來可能面對的逆境,同時亦可把握將會出現的機遇。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集團 (00423) 全年業績公告
集團主席 馮紹波 發行股本(股) 432M
票面值 港元 0.1 市價總值 (港元) 660M
 
登入名稱
密碼
新用戶注冊   忘記密碼
進階搜尋
© 2024 The Standard, The Standard Newspapers Publishing Ltd.
Home | Business | Metro | Focus | Opinion | Markets | World | Sports | Entertainment | Monday Money | Property | Macau | Week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