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
 
專家論市
Martin Hennecke
 
中慧國際控股
HKEx 股份編號 : 01143 
 
公司簡介
主要從事電子製造服務、電訊產品及多媒體產品及電腦配件。

業務回顧 -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止年度

電子製造服務業務

電子製造服務業務的營業額為787,900,000港元(二零一一年:802,700,000港元),佔總營業額54.0%(二零一一年:61.3%)。於回顧年內,消費意欲疲弱令本集團客戶於訂貨方面變得極為審慎,不但傾向縮短生產時間,並且進行少量訂貨及於需要時才補充貨源,有別於以往的大量採購模式。

年內,本集團繼續維持多元化的產品組合,向國際著名的電子消費品牌客戶提供最優質的電訊產品及非電訊產品。本集團亦加強多項成本控制措施,以減低原材料及勞工成本上漲對盈利能力構成的影響。此等措施包括提高自動化及加強員工培訓以提升生產效率,從而提高產量及減低單位生產成本。同時,本集團亦加強與供應商的夥伴關係,以確保穩定的生產原材料供應。

分銷業務

分銷業務的總營業額為670,300,000港元(二零一一年:506,700,00港元),按年上升32.3%。TrekStor電子書閱讀器及平板電腦等多媒體產品的銷售增加,帶動分銷業務穩定增長,並提高此業務佔總營業額的比例。

i.電訊產品

本集團的電訊業務主要於美洲分銷中小企電話系統,此業務於二零一二年的收入為158,400,000港元(二零一一年:153,800,000港元)。憑藉其強大的研發能力,本集團透過推出VoIP中小企電話系統擴闊了產品種類,進一步鞏固其於美國中小企電話系統市場的領導地位。同時,本集團亦擴大其分銷範圍至具潛力的新興市場。

ii.多媒體產品及電腦配件

於報告期內,該業務錄得營業額達440,600,000港元(二零一一年:335,100,000港元),按年上升31.5%。作為德國頂尖電子書閱讀器品牌之一,本集團透過有效的市場推廣及廣大的分銷渠道,於數家國際電子書品牌中維持競爭力。本集團於二零一二年推出配備先進技術的全新型號TrekStor電子書閱讀器,此外,亦於二零一二年下半年推出了平板電腦產品。市場對以上兩個新產品均反應良好。

iii.遊戲及娛樂產品

年內,本集團繼續制定策略以推動遊戲配件分銷業務的增長。其中一項重大發展為本集團於二零一二年六月與微軟簽訂硬件特許權協議,借助微軟產品及相關配件的龐大零售及分銷渠道出售GAEMS產品系列。全新的GAEMSSentry及Vanguard系列自二零一二年十月推出以來深受市場歡迎。此外,本集團亦於二零一二年底擴展其分銷網絡至美國一家擁有龐大零售據點的遊戲和娛樂產品零售商。本集團會致力於二零一三年逐步提升業務表現。

iv.其他

管理層於發展現有業務的同時,亦積極物色合適的收購商機,以配合本集團現有業務的發展及擴充分銷網絡。於二零一二年九月,本集團訂立認購協議,以現金代價15,000,000港元認購FargoTelecom經擴大後已發行股本53%。FargoTelecom是一家無線產品及解決方案分銷商及供應商。本集團相信有關協議為加快發展分銷業務締造理想的機會,而FargoTelecom亦將為本集團帶來額外專業技術及發展高端獨特通信產品之商機,從而擴展本集團的產品及解決方案系列。

業務展望 -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止年度

儘管全球經濟仍然充滿挑戰,生產及勞工成本上升亦對大部份製造商構成壓力,但本集團審慎樂觀,並期望來年的業務表現會有所提升。本集團會繼續實踐電子製造服務業務及分銷業務的有效增長策略,並締造更大的協同效益,從而提高長遠增長和盈利能力。電子製造服務業務仍然會是本集團的主要收入來源,但分銷業務預期將於未來佔據更大的收入比例。

憑藉於業內領先的技術知識及敏銳的市場觸覺,管理層將繼續專注發展獨特市場產品。隨著TrekStor品牌的知名度持續上升,本集團能於歐洲(尤其於德國)及其他地區迅速增長的電子書讀器及平板電腦市場佔據更大份額,其電子書閱讀器及平板電腦亦將帶來更大銷售貢獻。繼收購FargoTelecom後,本集團將進一步加強作為主要收入來源之一的電訊業務之研發能力。本集團亦欣然看到隨著遊戲配件業務的銷售網絡逐步擴大,帶動該業務自二零一二年底開始回升。

透過於過去數年進行了多項策略性收購,本集團已於美國、德國、其他歐洲及亞洲國家建立廣闊的業務網絡。在現有網絡範圍開拓具潛力市場的同時,本集團亦計劃進軍中國、俄羅斯及巴西等新興市場,以及於二零一三年開始拓展於印度的電子製造服務業務。

本集團致力維持於電子產品行業的地位,目前正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進行「新一代醫療用超聲波掃瞄光束形成器的研發平台」的研究計劃,本集團更有權優先把超聲波技術發展研究結果應用於美容設備及醫學設備上。本集團將不斷增強研發實力,以滿足電子製造服務業務客戶更嚴格的產品要求。在目前挑戰重重的環境下,本集團計劃分配更多資源於持續培訓員工及廠房工人,以提高生產效率及生產力。

展望未來,二零一三年將繼續充斥挑戰與商機。然而,透過加強本集團於多個方面的競爭力,以及制定明確的業務策略,管理層對達致穩健且平衡的長期增長感到樂觀。

資料來源: 中慧國際控股 (01143) 全年業績公告
集團主席 鄭衡嶽 發行股本(股) 412M
票面值 港元 0.01 市價總值 (港元) 134M
 
登入名稱
密碼
新用戶注冊   忘記密碼
進階搜尋
© 2024 The Standard, The Standard Newspapers Publishing Ltd.
Home | Business | Metro | Focus | Opinion | Markets | World | Sports | Entertainment | Monday Money | Property | Macau | Week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