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
 
專家論市
Martin Hennecke
 
順風光電
HKEx 股份編號 : 01165 
 
公司簡介
主要業務為製造及銷售太陽能電池片、太陽能組件及相關產品。

業務回顧 -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止年度

總的說來,本集團現在的業務仍具挑戰,在全球經濟持續的不確定性中沒有清晰的可見性。對於全球經濟不明朗的擔憂,加上美國及歐盟進行反傾銷及反補貼調查,已經對太陽能產品的整體需求以及價格造成不利的影響。

長遠而言,我們相信全球經濟的不明朗因素一旦消除,太陽能行業將具廣闊前景。就全球光電市場而言,德國、西班牙及意大利等國家現時為主要終端市場。中國、美國、日本、印度、澳洲及巴西屬新興市場,極具發展潛力。該等國家已制定政策或計劃推行政策,向太陽能系統安裝提供直接津貼或向太陽能發電提供補貼。由於政府的支持力度不斷加強,將推動太陽能的需求,從而促進光電生產行業的發展。

與此同時,經濟低迷亦已為我們帶來新機遇。客戶意識到自聲譽卓越、根基穩固且具備必要實力及穩定性的生產商(如我們)購買的優質太陽能電池片的價值,以促進長期發展。年內我們的貨運量為386.8兆瓦,較2011年的貨運量約351.7兆瓦上升約10.0%,這顯示儘管
年內美國及歐盟進行反傾銷及反補貼調查令太陽能行業受挫,我們仍能確保對產品的強勁需求。

年內,我們五大客戶佔總收入約41.3%,2011年則約為50.0%。年內,我們的最大客戶佔總收入約26.9%,2011年則約為27.6%。該等變動主要由於我們致力優化客戶群的成果。我們相信產品品質及成本優勢將對即將來臨的太陽能時代極其重要。

我們已於2012年逐漸提高客戶數量及擴大已涉足的地域覆蓋範圍。除我們於中國的雄厚太
陽能組件生產商客戶群外,我們更將客戶群拓展至全球其他國家的領先太陽能電池片及組
件生產商。
於2012年,中國客戶的銷售額佔總收入約87.1%,2011年則約為95.5%。於2012年,海外客戶的銷售額佔總收入約12.9%,2011年則約為4.5%。我們優秀的產品質量往績、先進的專有技術及降低生產成本的舉措為我們贏得聲譽,從而進一步優化客戶群。我們認為,上述
策略舉措將能確保對我們產品的強勁及持續需求。

就行業標準而言,我們生產優質太陽能電池片的實力表現在產品的轉換效率及品質上。我們致力利用競爭優勢來維持生產太陽能電池片的高品質標準。

我們計劃投放大量資源進行研發,以改善生產程序、降低生產成本及提高產品品質及性能。我們相信,上述舉措加上管理團隊的行業經驗,將能繼續優化生產效率及提升產品品質。因此,我們相信此舉將有助提升本集團於太陽能市場產品創新領域的聲譽。

為了配合預期將持續增長的太陽能產品需求,我們的太陽能電池片產能於2012年約為420兆瓦。我們計劃仍以太陽能電池片為主要重心,並投資協調擴展硅晶片的生產,以實現垂直整合的效益。於年底前,我們的硅晶片裝機年產能為200兆瓦(其中66.7兆瓦已開始投產)及太陽能組件年產能為60兆瓦。

採取多渠道採購政策的目的在於倘任何供應商未能及時完成訂單時,盡量減少可能對營運造成的中斷。即使某供應商較市場上其他供應商以更具競爭力的單價提供硅晶片,我們仍將貫徹實行該政策並拓闊供應來源。為確保可成功實行該政策,我們將與我們的主要供應商結成戰略聯盟、繼續保持現有業務關係,並將供應商網路拓展至(其中包括)可向我們提供優質硅晶片的潛在供應商。

儘管美國及歐盟進行反傾銷及反補貼調查帶來消極影響,我們已成功採取有效措施紓緩2012年及未來動盪及嚴峻的經濟環境對業務產生的相關風險影響。

業務展望 -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止年度

董事會及管理團隊對太陽能行業的前景充滿信心。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於近日宣佈,根據中國的十二五計劃,2015年累計太陽能光伏目標將達約35吉瓦。我們相信各國政府將繼續投資太陽能及其他清潔能源,旨在刺激經濟復甦及創造就業機會,與此同時,營造低碳排放環境。憑藉我們的聲譽及與供應商及客戶的穩定及管理得宜的業務關係,本人堅信本集團能適應太陽能行業新經濟及競爭格局,在董事會及管理團隊的支持下,本人深信業務將持續穩定及健康地發展。

本集團太陽能電池片的產能於2012年已達到約420兆瓦。為實施垂直整合從而在價值鏈內獲得額外利潤及取得更大的成就,我們投資於有秩序及規劃地擴展硅晶片生產,以實現垂直整合的效益。於2012年年底前,我們的硅晶片裝機年產能為200兆瓦(其中66.7兆瓦已開始投產)及太陽能組件年產能為60兆瓦。

本集團將繼續致力改善產品質量,降低生產成本,從而進一步增強我們的競爭優勢。誠如於本公司2011年6月30日公司之招股章程「與我們的業務及行業相關的風險」一節所披露,我們必須在2012年12月31日前將相關設施從江蘇省常州市雪堰鎮完成搬遷至江蘇省常州市武進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上述搬遷工作已於2012年12月31日前完成。目前,本集團正大力調整現有業務策略及積極物色潛在商機,以把握即將來臨的清潔及經濟太陽能時代的龐大商機,為股東創造最大回報。

資料來源: 順風光電 (01165) 全年業績公告
集團主席 張懿 發行股本(股) 1,560M
票面值 港元 0.01 市價總值 (港元) 5,398M
 
登入名稱
密碼
新用戶注冊   忘記密碼
進階搜尋
© 2024 The Standard, The Standard Newspapers Publishing Ltd.
Home | Business | Metro | Focus | Opinion | Markets | World | Sports | Entertainment | Monday Money | Property | Macau | Week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