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
 
專家論市
Martin Hennecke
 
安踏體育
HKEx 股份編號 : 02020 
 
公司簡介
集團之主要業務為於中國製造、買賣及分銷體育用品,包括鞋類、服裝及配飾。

業務回顧 -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止年度

我們致力在充滿挑戰的市場環境中保持穩定

於二零一二年,儘管中國經濟錄得穩定增長,但消費者對未明朗的環球經濟前景仍然感到憂慮。此外,一些體育用品品牌及其零售商仍在努力處理庫存過剩的問題,因此他們提供更大幅度的折扣來清理庫存,進而加劇國內體育用品市場的競爭。為了將我們零售渠道的潛在風險降至最低,我們採取謹慎態度來控制分銷商的訂貨數量。訂單的減少導致批發收入錄得負增長,從而令我們於本年度的營業額減少14.4%至人民幣76.2億元(二零一一年:人民幣89.0億元)。股東應佔溢利亦下跌21.5%至人民幣13.6億元(二零一一年:人民幣17.3億元),而每股基本盈利為人民幣54.48分(二零一一年:人民幣69.37分)。為了保持平穩的股息政策,董事會建議派發末期股息每股普通股港幣17分(二零一一年:港幣26分)及特別股息每股普通股港幣8分(二零一一年:無),連同中期股息每股普通股港幣23分(二零一一年:港幣26分),派息比率為本年度股東應佔溢利的71.7%。

我們採取全方位的營銷策略使安踏不斷壯大

在充滿挑戰與競爭激烈的體育用品行業中,我們繼續專注於大眾市場的定位。同時,我們進一步優化本集團於品牌價值、分銷網絡及產品創新方面的優勢。我們與中國奧委會連續四年的體育服裝獨家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讓我們於倫敦奧運期間在同業中能脫穎而出。我們首次攜手中國奧委會和國際奧委會的合作夥伴,在中國各地展開跨界奧運營銷活動,並推出奪目的奧林匹克博物館收藏系列。而安踏設計的「冠軍龍服」除了披在中國體育代表團身上,更在我們全國各地的零售網絡上展示,因而獲得廣泛注目。緊接著倫敦奧運,我們把消費者的焦點轉移至我們其中一個重點市場板塊──籃球。我們的代言人、NBA超級巨星──凱文•加內特第三次訪華,為全新的KGIII籃球戰靴揭開神秘面紗,並與籃球愛好者交流互動。而我們在中國舉行水泥戶外籃球聯賽,由南至北掀起了一股籃球狂熱,成功吸引青少年對安踏及安踏籃球產品的關注。

我們透過創新來滿足運動員和消費者

創新是我們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憑藉強大的創新能力,將繼續為我們帶來更大的差異化,並進一步提升我們在中國體育用品市場的領先地位。柔軟柱及夜光柔軟柱科技的推出,使我們在研發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並大大提升了我們特別設計的鞋底的柔軟度。柔軟柱夜跑鞋不但為休閒跑手帶來極舒適體驗,更為夜跑好手提供更佳安全性。此外,我們最新推出的止滑橡膠A-StickyRB已廣泛應用至戶外鞋類產品。其防滑性能可抓緊平滑和濕滑的地面,適合進行戶外活動時穿著。再者,我們高度耐磨及輕盈的霸道戶外籃球系列,亦獲得年輕籃球愛好者的良好口碑。由於我們一直為創新而不斷努力,讓我們能透過多元化、物超所值的產品來滿足更多客戶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我們連續第11年成為國內旅遊運動鞋產品市場綜合佔有率第一的體育用品品牌。我們的檢測實驗室亦獲得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的嘉許,以表揚我們嚴格的質量監控。

我們採取謹慎措施來減低分銷網絡的潛在風險

我們一直實施精簡的分銷架構、高效的管理系統及完善的庫存監控措施。然而,我們的分銷商與加盟商無可避免地受到不理想的經營環境,以及中國體育用品行業競爭愈趨激烈所影響。於本年度,我們已採取高效的行動來降低零售渠道上的庫存風險,又對市場變化作出快速反應,務求讓我們的零售商在行業逆境中對安踏保持信心。首先,我們審慎及果斷地調整訂貨數量,並為分銷商與加盟商提供更精準的訂貨指引。同時在中國各地開設更多工廠店和折扣店,以協助清理季後庫存。此外,我們透過嚴格控制新店開設、關閉效率較低的門店,並優化現有店鋪至第六代店鋪形象,從而不斷提升零售渠道的效率。我們亦充分善用我們豐富的營運經驗和具成本效益的管理系統,以支持我們的分銷商與加盟商克服當前困難,讓他們在充滿挑戰的市場環境下,在同業中脫穎而出。

業務展望 -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止年度

展望未來,中國GDP將保持穩定增長,而通脹亦會維持平穩。然而,中國的出口將繼續受動盪的環球經濟所影響。普遍相信中國政府將強化其經濟結構重組政策來擴大內需。同時,普遍預期個別體育用品品牌將繼續執行他們的清理庫存和零售渠道改革措拖。由於這些舉措需要一段時間才有成效,因此體育用品行業的競爭將維持激烈。為了應付不明朗的市場情況,並為我們的分銷網絡增強競爭力,我們繼續謹慎地控制零售商的庫存水平與店鋪開設計劃。此外,我們會提升ERP系統於零售渠道的覆蓋率,從而獲得更及時的市場訊息,有助我們制定準確的產品規劃和訂貨指引。我們亦會與零售商緊密合作,為他們提供全面支持,協助他們提升營運效率及爭取更佳的零售表現。

更重要的是,隨著品牌價值和創新能力愈來愈高,讓消費者更喜愛我們的產品,從而為我們的零售商帶來更高的銷售收入,並提升他們對安踏品牌的信心。為了有效地加大安踏與其他本地體育用品品牌的差異化,我們已成功延續與中國奧委會於未來四年的體育服裝獨家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中國體育代表團將繼續穿上安踏的領獎裝備亮相具影響力的體壇盛事,並為我們提供一個獨特平台,讓我們向無數消費者展示安踏體育用品的創新設計與科技。此外,我們將發揮我們獨有的體育營銷資源的最大效益,進一步加強我們在重點市場板塊的影響力和領先地位。我們亦會緊貼市場趨勢,並提升我們供應鏈的節省成本與執行能力,藉此優化產品生命周期,以及縮短產品生產至配送發售的時間。同時,我們將充分善用研發資源和設計人才,以滿足消費者的特別需要及喜好。

資料來源: 安踏體育 (02020) 全年業績公告
集團主席 丁世忠 發行股本(股) 2,494M
票面值 港元 0.1 市價總值 (港元) 25,341M
 
登入名稱
密碼
新用戶注冊   忘記密碼
進階搜尋
© 2024 The Standard, The Standard Newspapers Publishing Ltd.
Home | Business | Metro | Focus | Opinion | Markets | World | Sports | Entertainment | Monday Money | Property | Macau | Week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