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星期四
 
專家論市
Martin Hennecke
 
中鋁國際
HKEx 股份編號 : 02068 
 
公司簡介
集團是中國有色金屬行業領先的技術、工程服務與設備提供商,能為有色金屬產業鏈各個階段提供完整業務鏈綜合工程解決方案。

業務回顧 -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止年度

於截至2012 年12 月31日的財政年度,國際國內經濟形勢的複雜性和不可預見性顯著增強,國內各行業產業結構調整、企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工程基建市場競爭激烈。面對多變的經營環境和競爭壓力,本集團依靠公司綜合平台優勢,以央企品牌和融資渠道為抓手在激烈的工程建設市場競爭中搶抓先機,除了保持有色金屬領域設計和工程建設的領先地位,還加強政企聯合,積極與多地政府部門進行了業務聯繫和項目洽談,儲備了大量市政設施建設、安置住房建設及公路等行業外工程項目,在基礎設施建設和民用建築領域大幅提升了本公司的品牌知名度,也為2013年行業外市場拓展作了一定鋪墊,並呈現出了以下幾個亮點:

一 是提升競爭能力,拓寬業務領域。公司為適應新興產業發展趨勢和業務拓展需要,改善資質資格條件,分別增加了有關專業的諮詢、評估、設計、施工資質,或將原有資質升級,獲取了新領域的准入證。同時,集團將節能、環保、安全技術轉化為產品和服務,通過產業化培育新的業務板塊和經濟增長點,並表現出了具有良好的發展前景。

二 是業務結構外向型特點突出。有色行業外相關領域業務大幅增長,並呈現多樣化特徵,涉及城中村改造、保障房建設、市政設施建設、道路建設等多個領域,集團實施戰略轉型和結構調整取得明顯成效。

三 是各項在建項目進展順利,為集團盈利提供保障。2012年12月26日,由公司EPC總承包的越南林同氧化鋁廠順利投產。這是越南歷史上第一個正式投產的氧化鋁生產廠。重慶兩江公租房項目提前簽署回購協議,已經回籠投入資金超過4億元,並將後續項目轉換為條件較為優厚的施工合同,完全規避了項目的資金投入風險,實現了首個BT項目投資與回購的閉環運作,為集團在此領域的開拓和項目運作積累了寶貴經驗。集團在委內瑞拉的第一個EPC總承包項目—ALCASA鋁工業產能恢復改造項目,設計完成約80%,採購完成約78.5%,相關設備製造完成50.85%,各項工作按計劃有序推進。

四 是實施海外業務區域佈局,加快網絡佈點。根據海外開發工作規劃,逐步打造東南亞、南美、中東、中亞四大海外業務基地,集團相繼在委內瑞拉、沙特阿拉伯、印度註冊成立了分公司或子公司,在越南設立了代表處,逐步建立國際信息網絡和經營網絡,為以資源能源富集地區作為目標市場進行深度開發創造了條件。同時,積極開拓委內瑞拉、挪威、土耳其、俄羅斯、巴西、哈薩克斯坦等國際市場,在發掘潛在客戶、開展前期跟蹤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為2013年項目落地打下了基礎。

2012年新簽業務合同總額人民幣367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7%;截止2012年12 月31日,公司未完工合同總額人民幣465 億元,比2011年末增長45%。

業務展望 -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止年度

2013年,將迎來本公司成立後的第一個十年,也是公司實現「十二五」發展目標承前啟後的關鍵一年。

國際經濟形勢依然存在不確定性,世界經濟難以明顯好轉。中國仍將繼續實施積極財政政策和穩健貨幣政策,經濟運行仍面臨不少的風險和挑戰。

從工程建設市場看,國內有色金屬行業由於受產能過剩、環保壓力以及行業性虧損的影響,投資欲望有可能受到抑制。市政、建材、交通等工程項目競爭激烈,資金墊付需求大,項目利潤空間有可能受到擠壓。但總的來說,中國和國際新興市場仍處於重要的戰略機遇期,集團將牢牢把握發展的新機遇,審時度勢,因勢利導,做好風險防範,實現創建一流工程公司的目標。

為此,集團提出2013年工作的指導思想:以打造具有優勢特色的工程技術服務集團為目標,以市場化改革為契機,以科技創新為動力,以結構調整和運營轉型為抓手,努力提升管理水平和競爭能力,確保年度經營目標全面實現,開創集團發展的新局面。2013年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 積極引入市場機制,催生企業發展活力集團將全面推進市場化改革,激發經營管理活力,提高集團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一是經營模式市場化。在新的產業化項目中探索股權多元化,已有的產業化項目在運營管理中充分借鑒優秀民營企業的經驗,增強產業化項目競爭力。二是選人用人市場化。集團將逐步在分、子公司試點負責人公開競聘,打破行政級別限制,大力推進幹部年輕化。三是勞動用工市場化。在勞動合同法的框架內,選擇靈活多樣的用工方式,形成以市場手段配置人力資源、能進能出的用人機制。四是薪酬分配市場化。集團骨幹人員和關鍵崗位的薪酬與市場接軌,員工薪酬實行有限保底、上不封頂,真正體現按勞取酬、按貢獻取酬。五是考核機制市場化。要進一步完善績效考核的指標體系,增強科學性和可操作性。重點加強對建設項目和產業化項目的考核,完善風險抵押和考核獎懲制度。

(二) 統籌利用國際資源,支撐集團跨越發展2013年,集團將充分利用香港上市後國際知名度和融資能力提高的有利條件,堅定不移地「走出去」,在國際化經營的道路上邁出重要步伐。

首先是市場國際化。集團將加大海外市場開發力度,向國際市場輸出先進技術、拳頭產品。抓緊跟進委內瑞拉、巴西、印度、土耳其等一批重點項目的前期工作,爭取及早簽約並開工建設。要重視發揮駐外機構的作用,並計劃在巴西、俄羅斯等地設立分公司或代表處。

其次是資源國際化。加強與各國行業組織、商務部門、外交機關、國際承包商、供應商、研究機構、商業銀行的聯繫和交往,廣泛獲取信息、技術、資金、人才等各種資源;加強與國際知名工程公司和技術公司的合作,通過聯合設計、技術研發、總承包積累經驗,培養和引進國際化人才;加強與國內跨國公司的合作,利用其海外運作能力和融資手段開展業務,借船出海。

第三是經營國際化。集團將鼓勵駐外分子公司、代表處承攬業務甚至獨立組織項目實施,並推行海外機構本土化。積極探索國際業務的經營模式,在國際市場塑造中鋁國際的自主品牌。

(三) 牢固樹立價值理念,推進公司市場拓展

首先,牢固樹立為客戶創造價值的理念並轉化為企業員工的自覺行動。堅持市場化原則,以滿足客戶的需求為方向和動力,改進工作方式,建立服務客戶的工作體系並加以固化。

其次積極開拓市場,以充足的業務合同量支撐集團的可持續發展。鞏固在有色金屬行業的優勢,瞄準產業升級改造,以核心技術和專業服務搶占產業價值鏈的高端環節。繼續大力推動業務結構向相關多元化方向轉型,緊跟城鎮化步伐。利用社會融資工具,拓寬融資渠道,為拓展總承包提供支持。

(四) 加快建設研發平台,推進科技成果轉化

科技工作堅持以市場為導向,根據市場需求選擇科研課題,從根本上解決科研成果與市場脫節的問題,促進科研成果應用與轉化。加大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力度,促進知識產權實施及產業化,使知識產權真正為企業科研、生產、經營服務。

加強科研建設基礎工作,支持子公司建設技術研發中心,並且申報成為國家級、省級工程或技術中心。積極開展與世界一流技術公司在電解鋁、氧化鋁、碳素、銅冶煉、加工等領域的實質性合作,建設國際化研發平台。在主要技術領域建立一支創新意識強、技術水平高、層次分明的技術團隊,營造重視技術、尊重人才的科研氛圍。

(五) 全面實施運營轉型,夯實企業管理基礎

推進運營轉型作為加強企業基礎管理的一個重要抓手。勘察設計企業重點解決工程勘察設計的質量問題,全面開展工程設計質量的自查自糾和管理診斷工作,找出影響工程設計質量穩定提高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狠抓落實,確保短板消缺和瓶頸突破。施工企業要重點解決好費用控制問題,要認真開展與國內外先進企業的對標工作,在設備材料採購、項目分包、招投標管理、合同管理等方面細化提升措施,全面提升工程施工及承包項目的經濟效益。

資料來源: 中鋁國際工程 (02068) 全年業績公告
集團主席 張程忠 發行股本(股) 399M
票面值 人民幣 1 市價總值 (港元) 1,178M
 
登入名稱
密碼
新用戶注冊   忘記密碼
進階搜尋
© 2024 The Standard, The Standard Newspapers Publishing Ltd.
Home | Business | Metro | Focus | Opinion | Markets | World | Sports | Entertainment | Monday Money | Property | Macau | Week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