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星期四
 
專家論市
Martin Hennecke
 
卓爾發展
HKEx 股份編號 : 02098 
 
公司簡介
主要業務是在中國開發及銷售物業、提供物業管理服務、開發及經營零售物業以及提供廣告服務。

業務回顧 -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止年度

漢口北項目

漢口北國際商品交易中心(「漢口北項目」)是本集團的旗艦項目,為華中最大的主營消費品批發商場,設計上全面承接武漢傳統貿易批發區漢正街拆遷所帶來的商機。漢口北的總地盤面積約逾180萬平方米,批發商鋪單位的總建築面積(「建築面積」)超過350萬平方米。項目分為20多個獨立的批發商場,專門銷售不同種類的消費品,彙聚100萬商品種類,由本集團積極打造成為國內消費品供應商、製造商、分銷商及中小企的綜合商務平台。年內,本集團加大漢口北項目建設力度,預計二零一四年,漢口北項目的總規模將超過著名的義烏小商品市場。

回顧年內,漢口北項目繼續獲武漢市政府大力支持。武漢市市長於兩會期間表示,漢口北項目的發展對武漢意義重大,漢正街傳統市場將整體搬遷至漢口北,市委市政府積極支持將漢口北項目打造成首屈一指的全國最大專業批發市場。武漢市政府常務會亦已原則通過描繪未來八年武漢物流業發展圖景的《武漢物流業空間發展規劃》,規劃中明確要求在漢口北建立綜合物流園,這將促進漢口北地區的交通配套設施建設,加速推動漢口北項目的發展。

二零一二年,漢正街關閉約20個市場,原商戶已大部分入駐漢口北項目。為配合漢正街市場搬遷至漢口北項目的規劃和建設,當地政府的塔子湖東路及岱家山橋樑改造已於回顧年內竣工,而直通漢口北項目的輕軌一號線延長線亦預計於二零一三年建成,解放大道下延線擬於二零一四年建成。漢口北將「集外環線、出口高速公路、機場路、軌道交通於一身」,成為「四通八達」的要地。

截至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漢口北項目為本集團銷售收益貢獻人民幣14.51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39.6%,主要是由於二零一二年交付的總建築面積較二零一一年同期減少所致。回顧年內,漢口北項目已售出及交付的總建築面積為119,797平方米,每平方米平均售價為人民幣12,112元,平均售價較二零一一年上升34.9%。

截至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漢口北項目總出租面積達約138,486平方米,租金收入總金額為人民幣19,900,000元,較二零一一年增長79.7%。

第一企業社區•武漢

第一企業社區•武漢為獨具特色的商業園區,與本集團漢口北項目相距不足三公里,為漢口北項目商戶提供就近的辦公場所。該項目位於武漢盤龍城經濟技術開發區,主要對象為有設立總部需求的中小型企業。總建築面積約為110萬平方米的第一企業社區•武漢項目共規劃有三棟高層辦公樓、數百棟低層獨棟現代辦公樓及零售商鋪。

截至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為止,第一企業社區•武漢項目的一至三期、1號高層辦公樓已竣工,已建成總建築面積共約40萬平方米;第四期項目估計於二零一六年上半年竣工。

第一企業社區•長沙總部基地

本集團於二零一二年一月取得長沙市開福區一幅土地,並計劃將其發展成為「卓爾第一企業社區•長沙總部基地」項目,這不僅把第一企業社區•武漢的成熟開發運營經驗複製到長沙,並將會快速高效形成總部企業集群,帶動長沙地區物流業和總部經濟發展。

第一企業社區•長沙總部基地的建設工程已於二零一二年啟動,總建築面積為76,000平方米。一期工程預計將於二零一三年竣工。預計將吸引國內大型企業的湖南分部及湖南省內中型企業入駐。

武漢客廳

總建築規模達到約80萬平方米的武漢客廳鄰近武漢市中心,為多結構、多功能的文化中心,為客戶提供多元化的文化體驗。該項目為本集團重點建設的大型城市綜合體項目,集文化藝術品展覽、藝術品交易中心、文化影視創意產業基地及酒店設施等於一身。

武漢客廳於二零一二年被湖北省文化廳列入湖北省重大文化建設項目名錄。此外,該項目被列為武漢「十二五」重大文化投資項目。本集團將積極把其打造為中國文化交流的創新平台和文化產業的示範園區,並將利用其進一步配合現有及目標客戶的業務需求與增長。


武漢客廳將分三期開發,第一期預期於二零一三年起投入營運。此外,武漢客廳首批四棟高層服務式公寓已於年內開始預售。

漢口北•卓爾生活城

漢口北•卓爾生活城包括卓爾湖畔豪庭及卓爾築錦苑兩個住宅開發項目,均位處武漢盤龍城經濟技術開發區。

卓爾湖畔豪庭

本集團旗下漢口北首個大型生活服務中心—漢口北•卓爾生活城(湖畔豪庭)已於二零一二年五月正式開盤,該項目為本集團為漢口北量身打造的專屬配套居住區。總地盤面積約180,000平方米,建築面積超過300,000平方米。項目分兩個階段進行施工,預期於二零一五年前全面完成。

卓爾築錦苑

計劃分兩期開發的住宅開發項目卓爾築錦苑地處武漢盤龍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總地盤面積達約60,000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70,000平方米。整個項目預期於二零一五年底全面完成。

卓爾國際金融中心

本集團與惠譽房地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開發的項目卓爾國際金融中心地處武漢市中心金融區,集團計劃將該項目打造成為高端商業貿易廣場和甲級寫字樓。項目總建築面積超過97,000平方米,總地盤面積近10,000平方米。回顧年內,本集團積極推進項目施工,預期項目將於二零一四年全面落成。

瀋陽客廳

位於瀋陽市的瀋陽客廳是以文化主題為核心的高端城市綜合項目。項目涵蓋生態住宅、商務SOHO、星級酒店、名品商業、文化市集、影視綜合體及中央公園等於一身,計劃分兩期開發。目前一期已規劃總建築面積超過300,000平方米,總地盤面積約150,000平方米。本集團致力將該項目打造為瀋陽市及東北地區的文化新地標。回顧年內項目已開始施工,第一期項目預期於二零一四年竣工。

武漢卓爾職業足球俱樂部

作為植根武漢的湖北省十強民營企業,本集團不僅專注打造漢口北項目成為全國商貿中心,亦不遺餘力推動當地文化體育事業發展。為支持本地足球業發展,本集團於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以人民幣10,000,000元收購湖北中博足球俱樂部的全部股權。收購完成後,足球俱樂部更名為武漢卓爾職業足球俱樂部有限公司(「卓爾足球俱樂部」),成為本集團旗下全資附屬公司。

卓爾足球俱樂部二零一二年於中國足球協會甲級聯賽參賽,戰績斐然,於二零一二年足球賽季末,勇奪甲級聯賽第二名,亦於二零一三年登上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的舞台。



業務展望 -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止年度

隨著美國財政懸崖及歐債危機逐漸穩定,加上中國亦於年內順利召開十八大會議,全球經濟及國內政治環境較去年穩定。此外,國家政府亦於下半年通過減息等措施為市場增加資金的流動性,刺激中國房地產市場於下半年回暖。因此,本集團對二零一三年的商用房地產市場充滿信心。

在十八大、中央政治局會議及中央經濟工作會上,城鎮化被認為是擴大內需的最大潛力,這將成為未來經濟的主要增長點之一。受惠於城鎮化規劃即將出台,以及利好的經濟因素影響,本集團預期抓住市場需求和機遇,積極擴展業務版圖,攜手與客戶締造共贏局面。

為吸引更多商戶入駐,漢口北項目將繼續完善物流及配套設施,其中,漢口北客運站及輕軌1號線延長線預計於二零一三年年底可以開始通車,屆時將形成便捷的交通網絡,推動人流及交易量攀升。

展望未來,本集團將繼續受惠於龐大的中國內需。因此,本集團將持續專注發展本集團獨特的批發市場業務模式,並積極複製至中國其他地區。本集團於二零一二年發展若干新項目,包括卓爾第一企業社區•長沙總部基地、瀋陽客廳並計劃漢口北服裝加工園區的發展。

截至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集團有土地儲備約5,100,000平方米,均已獲各級政府機構授予土地使用權證,預計足以應付未來三至五年的開發需求。本集團將以成功業務模式為基礎,適時拓展至中國其他地方,務求全面把握國家擴大內需戰略帶來的機遇。

資料來源: 卓爾發展 (02098) 全年業績公告
集團主席 閻志 發行股本(股) 3,500M
票面值 港元 0.01 市價總值 (港元) 9,870M
 
登入名稱
密碼
新用戶注冊   忘記密碼
進階搜尋
© 2024 The Standard, The Standard Newspapers Publishing Ltd.
Home | Business | Metro | Focus | Opinion | Markets | World | Sports | Entertainment | Monday Money | Property | Macau | Week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