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
 
專家論市
Martin Hennecke
 
協眾國際控股
HKEx 股份編號 : 03663 
 
公司簡介
主要業務為設計、生產及銷售汽車供暖、通風及冷卻(「HVAC」)系統以及不同種類的汽車HVAC部件。

業務回顧 -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止年度

本集團是中國領先的HVAC系統供貨商。我們主要從事開發、生產及銷售汽車HVAC系統以及不同種類的汽車HVAC部件。我們的汽車HVAC系統及HVAC部件主要用於運動型多功能車(「SUV」)、皮卡及重型卡車,並為工程機械及其他類型的汽車如輕型貨車、多用途汽車(「MPV」)、轎車及巴士供應HVAC系統及HVAC部件。目前,我們擁有兩個生產基地。一個位於江蘇省南京市江寧區,用作製造HVAC系統及HVAC部件,另一個生產基地位於遼寧省撫順市撫順經濟開發區,用作製造HVAC系統(不包括安裝壓縮機)。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我國2012年全年累計生產汽車1,927.18萬輛,同比增長4.6%,銷售汽車1,930.64萬輛,同比增長4.3%。其中,乘用車產銷1,552.37萬輛和1,549.52萬輛,同比分別增長7.2%和7.1%;商用車產銷374.81萬輛和381.12萬輛,同比分別下降4.7%和5.5%。
2012年,中國政府加強宏觀調控,國內經濟增速下滑,汽車行業競爭加劇,國內勞動力成本上漲。在這些因素的影響下,公司2012年度盈利情況與去年相比有所下降。

本年度,營業額為人民幣589.7百萬元,較2011年的人民幣619.9百萬元下跌4.9%;整體毛利為人民幣155.6百萬元,較2011年的人民幣172.2百萬元下跌9.6%;權益股東應佔溢利為人民幣68.0百萬元,較2011年的人民幣86.1百萬元減少21.0%。本公司於2012年於收益表內記入上市開支人民幣5.0百萬元,於2011年時則為人民幣5.2百萬元。

我們非常重視研發,並不斷提升研發能力以滿足客戶對新產品開發的要求。本年度,我們成功研發了北京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的中高級轎車C70、華晨汽車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的轎車H230和H220、北汽福田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的歐輝客車等汽車HVAC系統,並在本年度開始批量生產。2012年9月,江蘇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批准本集團之附屬子公司協眾南京成為博士後創新實踐基地開展博士後工作的分站單位。我們將利用此機會,進一步提升我們的研發能力水平。

業務展望 -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止年度

展望未來,中國經濟將強化進入對內開放的新歷史節點,其中,由城鎮化帶動的刺激內需將成為經濟增長主力引擎,產業轉型升級提速,我們相信汽車行業將成為最直接的受益者之一。本集團將繼續鞏固於中國SUV、皮卡及重型卡車市場的汽車HVAC系統領先地位,並大力拓展轎車HVAC系統市場。轎車作為汽車行業的重要組成部分,轎車HVAC系統擁有巨大的市場,憑藉我們多年積累的轎車HVAC系統經驗,我們堅信轎車HVAC系統佔我們營業額的比重將越來越大。

本集團將繼續致力於發展汽車HVAC系統主營業務,以確保本集團核心競爭力。本集團將進一步發展以下各方面以增強其於市場上的競爭力。

1) 產品研發

一直以來,強大的研發實力是集團成功的其中一個主要因素。今後,我們將吸納更多優秀人才、增加研發開支、致力加強我們的研發能力。我們將加強與大學、汽車廠商及我們的空調部件供貨商的研發合作。此外,我們正在於南京江寧興建總建築面積達15,631平方米的研發大樓,預期將於2013年投入使用。

另一方面,由於環保事項近年受到廣泛的關注,中國科學技術部於2012年3月發佈了《電動汽車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新能源汽車將成為汽車行業的未來發展趨勢。我們於2008年已開始研發電動汽車的空調系統,並於2010年開始向福田汽車供應電動汽車空調系統,我們將繼續與各方合作開發電動汽車的空調系統。

2) 成本優勢


為了維持我們的長期競爭力及穩定的利潤率,我們將會致力保持我們的成本優勢,我們將會通過新產品研發、工藝的改進、生產自動化水平的提升,優化製造過程及效率,以及擴大市場份額來提升經濟效應。

3) 加強生產基地

為進一步提升我們向客戶提供的服務、降低分銷成本及加強與主要客戶的戰略性合作。除了於江蘇省的生產基地外,我們現正計劃進一步加強於遼寧省及北京市的生產基地,以降低運輸成本,進一步提升對客戶的服務水平。北京基地的廠房預計在2013年將竣工。

4) 市場滲透

我們將利用自身的優勢,逐步擴大中高端市場的份額。2012年度,本集團開始批量生產北京汽車集團有限公司中高級轎車C70的HVAC系統並成功獲得神龍汽車有限公司的轎車T91/T93零部件訂單,為公司進一步擴展中高端市場奠定了基礎。

資料來源: 協眾國際控股 (03663) 全年業績公告
集團主席 陳存友 發行股本(股) 800M
票面值 港元 0.01 市價總值 (港元) 744M
 
登入名稱
密碼
新用戶注冊   忘記密碼
進階搜尋
© 2024 The Standard, The Standard Newspapers Publishing Ltd.
Home | Business | Metro | Focus | Opinion | Markets | World | Sports | Entertainment | Monday Money | Property | Macau | Week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