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
 
專家論市
Martin Hennecke
 
永達汽車
HKEx 股份編號 : 03669 
 
公司簡介
集團是中國領先的乘用車零售商及綜合性服務供應商,專注於豪華及超豪華品牌。集團以經銷協議方式為多個汽車品牌經營4S經銷店,當中包括豪華及超豪華汽車品牌,如寶馬、迷你、奧迪、保時捷、捷豹、路虎、英菲尼迪、凱迪拉克、沃爾沃及賓利,以及中高端汽車品牌,如別克、雪佛蘭、大眾、豐田、本田、尼桑等。

業務回顧 -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止年度

作為中國領先乘用車零售商及綜合性服務供應商,本集團於二零一二年錄得穩定增長。

本集團的收入及毛利分別為人民幣21,712.0百萬元及人民幣1,770.6百萬元,較二零一一年分別增長6.9%及10.6%。本集團的EBITDA(即扣除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的盈利)為人民幣1,108.0百萬元,較二零一一年增長5.9%。二零一二年本集團業務的重大發展概如下:

新車銷售穩健增長,售後市場業務快速發展

•新車銷售:儘管市況充滿挑戰,但本集團於二零一二年的乘用車銷量仍較二零一一年增加14.1%,至69,883輛,而本集團於二零一二年的豪華及超豪華品牌乘用車銷量增加16.9%,至34,039輛。因經濟增長不穩定而令消費意欲低迷對二零一二年的乘用車需求造成了不利影響;然而,經濟正整體復蘇,尤其是第四季度。本集團的管理層已審慎監察市況的變化,並對新乘用車的銷售及新店建設實施相應計劃,致使銷售收入及銷量可持續及平衡地增長。本集團致力以業務的盈利能力為優先,並透過優化銷售架構及密切監察存貨週轉以將存貨管理至合理水平。

•維修和保養服務:本集團的維修和保養服務於二零一二年錄得快速增長,此乃由於本集團的客戶基礎(特別是豪華及超豪華乘用車的客戶)增長迅速,從而令售後服務的需求上升;本集團的「一站式」全面汽車相關優質服務和知名的「永達」品牌獲客戶高度評價,此亦有助挽留客戶並使其持續消費以及透過轉介吸納新客戶;本集團大力加強了與保險公司的合作。

•汽車延伸產品和服務:除維修和保養服務外,透過本集團的「一站式」服務,本集團持續致力於提供全方位的汽車延伸產品和服務,主要包括汽車裝潢產品、汽車養護服務、汽車所有權登記代理服務及汽車檢測服務。通過加強與新車銷售的整合、銷售團隊的激勵以及符合消費者需求的供應商和產品的引入,本集團的汽車延伸產品與服務於二零一二年亦取得大幅增長,其中汽車裝潢產品和汽車養護服務的銷售收入分別達到人民幣202.1百萬元和145.5百萬元,較二零一一年分別增長了53.0%和133.9%。

二零一二年包括上述維修和保養服務及汽車延伸產品和服務在內的售後業務整體收入達到人民幣2,048.6百萬元,較二零一一年增長35.1%。

•汽車保險及金融產品代理服務:二零一二年通過加強和保險公司及其他相關金融機構的合作,本集團的汽車保險及金融產品代理服務收入在二零一二年增長了77.1%,達到人民幣155.8百萬元。

•二手車業務:二零一二年本集團積極推進二手車業務,通過提高品牌認證二手車的比例以及提升二手車信息管理系統和利用第三方二手車拍賣系統,有效地提升了二手車銷量和利潤。

•汽車租賃服務:於二零一二年,通過積極開發新客戶和長期客戶,擴大車隊規模,本集團的二零一二年汽車租賃服務收入達到人民幣223.1百萬元,較二零一一年快速增長23.5%。

本團集網絡持續擴張

本集團已與豪華及超豪華品牌乘用車的領先製造商建立了長期穩固的戰略合作關係。於二零一二年,本集團繼續專注於豪華及超豪華品牌,包括寶馬、迷你、奧迪、保時捷、捷豹、路虎、英菲尼迪、凱迪拉克、沃爾沃,以及新取得授權的英國頂級豪華品牌賓利。

於二零一二年,本集團共獲得21個新網點授權,包括保時捷、寶馬、奧迪、捷豹、路虎以及賓利,進一步加強了本集團的豪華及超豪華品牌組合。此外,本集團亦選擇性地經營別克、雪佛蘭、大眾、豐田、本田、尼桑及其他等中高端品牌乘用車的4S經銷店。

業務展望 -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止年度

根據全球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的資料,中國預期將在二零一六年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豪華和超豪華乘用車市場。過去10年,中國豪華和超豪華乘用車市場以年複合增長率36%的速度持續增長。二零一二年,中國豪華和超豪華乘用車新車銷量達到約125萬台,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豪華和超豪華乘用車市場。麥肯錫公司預計,從現在到二零二零年,中國豪華和超豪華乘用車市場可保持年複合增長率12%的增長速度,而預期同期乘用車市場整體年複合增長率僅約為8%,到二零二零年中國豪華和超豪華乘用車的年銷量預期將達到300萬輛,基本與西歐市場銷量持平,而美國市場同期豪華和超豪華乘用車年銷量預計約為230萬輛。根據麥肯錫的資料,預期中國最早有望在二零一六年以225萬輛的年銷量超越美國,一舉成為全球最大的豪華和超豪華乘用車市場。與此同時,維修和保養服務以及汽車延伸產品及服務、二手車、保險、汽車租賃、融資租賃等業務預期將快速增長,帶來汽車行業持續快速的收益增長。

為積極把握市場機遇,透過在二零一三年及未來實施以下策略,本集團旨在加強其作為中國豪華及超豪華乘用車經銷集團的領先市場地位,並在全球最大及增長迅速的乘用車市場中把握機遇。

網絡擴張

•本集團將進一步加強其對豪華及超豪華乘用車分部的專注。本集團將繼續鞏固和加強其與豪華及超豪華品牌乘用車的領先製造商建立的長期穩固戰略合作關係,專注於網絡拓展,並將新品牌引入豪華及超豪華分部的品牌組合;

•本集團將繼續鞏固其在華東地區市場(包括上海)的領先地位;

•本集團將根據不同區域和層級的市場具體情況,選擇性地發展集中式的汽車園區、單個汽車4S店、汽車城市展廳、二手車中心、維修服務中心以及城市和城鎮快修店,豐富網點類型以滿足不同的市場和客戶的需求;及•本集團在以透過內生增長為主來拓展網絡的同時,將積極尋找機會,有選擇地進行適當規模的收購兼併,以將網絡快速擴張到具有戰略意義或新的區域。任何收購兼併將以豪華和超豪華品牌為主。

業務拓展

•新車銷售:通過實施信息化系統,加強新車銷售價格和存貨週轉的動態管理,有效提升新車銷售毛利率;整合集團規模優勢,發揮產業聯動、區域聯動、品牌聯動、業務聯動、客戶聯動、渠道聯動的協同效應;開展忠誠客戶計劃,鼓勵客戶持續消費和消費升級;

•維修和保養服務:對不同發展階段的企業實施差異化管理和精細化管理,幫助成熟店進一步挖掘增長潛力,促使新開店快速提升業務;加強事故車業務的開拓力度,通過設立鈑噴中心提升生產效率,通過保險公司戰略合作提高毛利率;持續開展服務創新,大力發展維修相關業務,如延長質保、總成件修復、快速修復等;加強維修核心技術人才培養工作;

•延伸產品和服務:利用集團規模優勢,進一步控制延伸產品採購成本;做好養護品、機油等產品的升級和客戶營銷;根據市場需求,開發車輛改裝OEM業務和車身鍍膜、美容美化項目;利用其產業鏈的優勢,提高上牌、檢測及交易等各類服務性收入;

•二手車:加快廠方授權二手車4S店建設,打造行業領先的規模優勢;通過開發現存客戶資源,提升展廳二手車置換業務;進一步做強廠方認證品牌二手車業務,積極推進自有認證品牌二手車業務,雙管齊下提升二手車業務收益;大力開展二手車與延保、裝潢、保險、金融等產品的捆綁營銷,提高二手車業務的附加值;

•保險業務:進一步加大與主流保險公司的戰略合作,促進事故車業務增長和毛利率提升;利用保險戰略合作模式,積極開展廠方質保期外的各類延長保險業務,有效維繫維修資源,提升保險業務收益;加強華東或者其他網點密集區域市場的保險業務整合,體現規模優勢;

•汽車租賃:借助本集團汽車銷售和服務網點,實現汽車租賃網點的低成本快速擴張;探索建立臨租業務分部,推行臨租業務與長租業務並存的業務模式,提高臨租業務週轉率和出租率;積極進行服務創新,開展車輛租賃網上預訂新業務;積極創新汽車租賃的特色服務,研究組建VIP貴賓接待車隊,為高端客戶提供個性化服務;及

•融資租賃:探索新型金融業務模式,帶動汽車銷售服務盈利能力的提升。二零一三年將在上海地區高端品牌企業中率先推進,二零一四年推向全國。本集團專門聘請了北美資深行業專家參與產品設計和規劃,為客戶量身定做融資租賃方案,通過在各4S店設立專門的「金融經理」崗位和監督考核機制推進此項業務。融資租賃將同時為本集團帶來維修和保養、汽車延伸產品及服務、保險等業務的增長及二手車的客戶資源。

資料來源: 中國永達汽車 (03669) 全年業績公告
集團主席 張德安 發行股本(股) 1,480M
票面值 港元 0.01 市價總值 (港元) 10,952M
 
登入名稱
密碼
新用戶注冊   忘記密碼
進階搜尋
© 2024 The Standard, The Standard Newspapers Publishing Ltd.
Home | Business | Metro | Focus | Opinion | Markets | World | Sports | Entertainment | Monday Money | Property | Macau | Week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