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
 
專家論市
Martin Hennecke
 
海天水電
HKEx 股份編號 : 08261 
 
公司簡介
集團所從事的業務為經營及管理其自行開發或自其他方收購的中國小型水電站。

業務回顧 -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止年度

本公司股份已成功於二零一二年七月六日於創業板上市。本公司及其附屬公司(以下統稱為「本集團」)主要業務為經營及管理其自行開發或自其他方收購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小型水電站。於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集團於中國東部福建省擁有三間全資營運水電站,分別為馬頭山水電站、前坪水電站及九龍水電站。水電站的經營詳情載列如下:

福安市馬頭山水電站

福安市馬頭山水電站位於福建省福安市溪柄鎮賽江流域茜洋溪畔。福安市馬頭山水電站的總裝機容量達11.25兆瓦,於二零零七年六月開始發電以供出售。福安市馬頭山水電站為通過蓄水大壩發電的水庫水電站,建有橫跨河流之上的引流構築物(大壩)以及用於向發電站導水的引水設施(隧道及壓力鋼管)。發電站配有兩台5.0兆瓦及一台1.25兆瓦的直立式水輪發電機組。水庫的設計總容量約為9,980,000立方米,擁有「季調節」功能,即水庫能夠儲存豐水期的多餘水量,用來在同年的枯水期發電。

本集團亦自二零零九年開始從銷售馬頭山水電站(已於二零零九年二月向清潔發展機制執行理事會登記為清潔發展機制項目)的碳排放額度(稱為核證減排量)產生收入。來自銷售核證減排量的收入於截至二零一一年及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分別約為人民幣1.9百萬元及人民幣零元。由於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發改委」)及相關中國機構於二零一一年八月三日頒佈《清潔發展機制項目運行管理辦法(修訂)》,任何機構在取得國家發改委批准後,股權出現變更成為外資企業的,將自動喪失清潔發展機制項目實施資格。除非國家發改委確認運營公司不會失去參與清潔發展機制項目的資格,否則本集團將不會確認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後銷售核證減排量的任何收入。

周寧縣前坪水電站

周寧縣前坪水電站位於福建省寧德市周寧縣穆陽溪流域龍亭溪畔。周寧縣前坪水電站的總裝機容量達10兆瓦,於二零零八年六月開始發電以供出售。周寧縣前坪水電站為通過蓄水大壩發電的水庫水電站,建有橫跨河流之上的引流構築物(大壩)以及用於向發電站導水的引水設施(隧道及壓力鋼管)。發電站配有兩台5.0兆瓦臥式水輪發電機組。大壩控制的集水區面積約為44平方公里。水庫的設計總容量約為3,340,000立方米,擁有「季調節」功能,即水庫能夠儲存豐水期的多餘水量,用來在同年的枯水期發電。

周寧縣九龍水電站

周寧縣九龍水電站位於福建省寧德市周寧縣七步鎮,包括多個跨流水文站,該等水文站將八蒲溪(穆陽溪的支流)上游的水流引入七步溪。周寧縣九龍水電站總裝機容量為5.0兆瓦,於二零零三年四月開始發電以供出售。周寧縣九龍水電站於二零一零年五月被本集團收購。

周寧縣九龍水電站為通過蓄水大壩發電的水庫水電站,建有橫跨河流之上的引流構築物(大壩)以及用於向發電站導水的引水設施(隧道及壓力鋼管)。發電站配有兩台臥式水輪發電機組。大壩控制的集水區面積約為46平方公里。水庫調節庫容約為59,000立方米,擁有「日調節」功能,即水庫能夠儲存豐水時間段的多餘水量,用來在24小時內的枯水時間段發電。

周寧縣九龍水電站的擴容工程

為加強未來現金流及進一步擴展我們的經營業務,本集團計劃在中國福建省周寧縣八蒲溪開發一座新水電站。本集團獲得相關部門授予在八蒲溪開發一座經營期為50年的新水電站的開發權。由於這座新水電站將與周寧縣九龍水電站使用同一河流八蒲溪的水資源,故其被認為是對現有周寧縣九龍水電站的擴建。

於二零一二年九月,周寧縣九龍水電站的擴容工程開展前期準備工作,預計主體工程將於二零一三年第三季度動工。視乎建築工程的進展,本公司董事相信主體工程將於二零一四年第四季度竣工,項目將於二零一五年開始為本集團帶來收入。

收購水電站

作為我們擴張策略的核心,本集團繼續尋求收購具有吸引回報以及升值潛力的中小型水電站。於本公告日期,本集團已在福建省物色到數個潛在水電站,目前正進行初步評審及可行性研究。預計在二零一三年上半年會啟動有關目標水電站的談判並完成一項收購。

業務展望 -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止年度

展望未來,本集團將繼續物色及收購具良好發展前景及增值潛力的中小型水電站。鑒於「十二五」規劃鼓勵發展水電站,完善電價機制並促進小型水電站的持續、健康發展,董事會認為中小型水電站未來具備更大的發展及投資潛力,將為本集團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和效益。為此,本集團將致力於優化其既有電站的經營管理及推動加快新電站收購和經營管理,從而改善本集團現有的業務的表現。

資料來源: 海天水電國際 (08261) 全年業績公告
集團主席 林楊 發行股本(股) 1,000M
票面值 港元 0.01 市價總值 (港元) 610M
 
登入名稱
密碼
新用戶注冊   忘記密碼
進階搜尋
© 2024 The Standard, The Standard Newspapers Publishing Ltd.
Home | Business | Metro | Focus | Opinion | Markets | World | Sports | Entertainment | Monday Money | Property | Macau | Weekend